2017-卡城东北同乡会 – 加拿大150周年庆 花絮(三)

2017年7月7日,卡城牛仔节开幕式的大游行把加拿大150周年的庆祝活动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牛仔节组委会为此特意组织了一个由多国族裔组成的150人的”联合国”方块队,编号#33,取名Canada 150, 以此体现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和多民族团结的风范,并为成员国代表准备了祖籍国的国旗。这在卡城牛仔节游行史上可谓是先例。

卡城东北同乡会受邀派出12人代表中国人参加了这支队伍,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了牛仔节游行的行列中。华人社团方队出现在历年牛仔节的游行中不足为奇,但以五星红旗作为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象征出现在牛仔节的游行中尚属首次,意义非凡。许多华人观众看见五星红旗的时候激动得热烈鼓掌欢呼,竖起大拇指,为游行的队员加油。

七一国庆前夕,东北同乡会获悉牛仔节组委会想组建一个150人的”联合国”方块队,且参加”国”的队伍只能派出10人。理事会讨论后欣然决定接受这个任务,组队参加。

 报名后,组委会陆继发来通知,要求参加”国”的人员要穿着自己国家的民族服装或加拿大特征的服装。游行中要表演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歌舞,并与观众互动,活跃气氛。

参加牛仔节游行,对东北同乡会来说是首次。要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仅用10人来表现如此丰富内含的游行表演,的确是一个挑战。这个重担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东北同乡会艺术团的肩上。会长王吉林,团长周胜智,指导教师周胜杰几经讨论和尝试,在游行的前两天定出了出场的最终方案。服装选用了中国的唐装,旗袍,东北民族服和牛仔服。表演以东北的手绢秧歌和旗袍走秀来表现华夏民族热情奔放的性格与优美高雅的气质。队员由艺术团的主持人,演员及老师组成。这时给大家留下的练习时间,只有一个晚上了。

当天早晨7:30前后,队员们就陆续来到了出发的集合地点整装待发。

游行的全程有五公里多,要走一个多小时。这对走旗袍秀的队员王燕晓,王娜,苏辉,杨小薇来说,穿高跟鞋走这么久,脚受得了吗,心里的确没有把握。团长前一天决定,选4位旗袍秀队员,2人走上半程,另2人接班走下半程。可出发前,大家觉得2个人上场显得太单薄,效果不够好。于是,4人决定我们一起上,要以最佳的阵容出场。

五位表演东北秧歌的队员堪称是艺术团的精英了,有团长周胜智,指导老师周胜杰,队员杨红和周红。因为不能带音乐,会长王吉林用腰鼓为她们伴奏。

顶着似火的骄阳,经过一小时二十多分钟,队员们走完了全程。嗓子喊冒烟了,胳膊举酸了,汗水把防晒霜冲进眼睛里煞得睁不开眼,高跟鞋把脚挤得酸痛,还有一直饿着肚子行进的,…… 。队员们的确很是辛苦,但沿途来自观众尤其是同胞们的喝彩和热烈掌声,使大家倍受鼓舞,为自己能够代表中国人游行而自豪。

 今年五月刚入会的队员王娜深有感触地说: ”来村里一年,特别感谢能遇到同乡会的每一位亲人,有机会参加集体活动。今天的活动更是让人终生难忘,感谢会长,五姐六姐顶着大太阳,带我们豪迈地行进,看到同胞们为咱们呐喊助威,谢谢大家!连老外听了我是 in the parade,都对咱们中国人刮目相看呢,中国人,棒棒哒!”

李文杰,艺术团里的舞蹈演员。游行的队员们上场后是她负责保管大家换下来的衣物,化妆用品,饮水等。她带着东西一直在场外跟着大家,还不时地给大家喝彩,照相。她的辛苦一点也不亚于游行的队员。大家感谢她,赞扬她的任劳任怨。而她确说今天是我看牛仔节游行最开心的一次了。这种快乐,是因为她不再仅仅是一名观众,还参与了其中,一名”幕后英雄”!

 8月7日,东北同乡会艺术团还将参加在市政府门前的Olympic Plaza 公园举办的传统文化节演出,再次与卡城各族裔市民一起庆祝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敬请各位关注。

Leave a Comment